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

城市遊民觀察筆記


我之前看過一篇文章是個真實故事,大致上是說一個白人媽媽帶小孩坐計程車,司機是個黑人,因為小孩第一次看見黑人很害怕,問他媽媽黑人司機是不是做壞事被上帝懲罰,皮膚才變成黑色。但白人媽媽告訴他的孩子,花園裡有各種顏色的美麗花朵,但是他們的種子都是黑色的,因為有那些黑色種子才有美麗的花朵,造就美麗得花圃。經過解說後,白人小孩了解了,不再害怕,這番解釋也溫暖了黑人司機的心靈。黑人告訴白人媽媽,他母親小時候就告訴他,因為我們是黑人所以註定低人一等。如果他媽媽小時候是這樣告訴自己,他的成就一定不止於此。
雖然有點離題了,但我覺得很多事情都是從小開始教育,或許你用另一種方式對待小孩對待其他有異於常人的人,你給他的是某種肯定而不是既定的批評,在他們心靈或許可以造就更不一樣得人生。我們對待街友的態度也是一樣的,不要因為外在去評斷一個人,當你怎麼處是做人你的小孩也會這樣。

其實,我相信絕大部人的,是不願意流落街頭的,我認為他們會有今天可能是它們年輕的時候不學好,不務正業,所以才有今天。也有可能他們是被子女拋棄,可能因為年輕對不起家庭老了被拋棄,也可能是他們子女不孝順。有各式各樣的想法跑到我的腦袋裡。
可是仔細想想,他的不務正業不學好,是不是因為家庭造成?學校造成?不幸福的童年造成的?
街友也想要一個幸福的家庭,可能在年輕時沒有走對路,不代表他們當了街友就不該有尊嚴的生活,不論他們成為街友的原因,我覺得他們只要不要影響到社會秩序或是別人的人生安全,那麼就夠了。

1 則留言:

  1. 你分享的故事很棒,引發很多反省。

    其實社會被打造成一個模式,如果不能見容於這個模式,人民於是變成遊民,要不然可能被關在監獄或精神病房。走在主流社會的人,應該時時有人文關懷,體認到我們活得好,只是因為我們認同這個遊戲規則罷了,但是不遵守遊戲規則的人不必然是惡的,我們應該去想想這個規則是否需要反省,並且對無法遵照制式規則的人心存一點同理和關懷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