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

TED辯論

  我非常喜歡這個辯論會,沒有我在課堂上看到有些人稍稍失控的咄咄逼人,他們用非常理性及非常禮貌的態度進行著辯論,兩個人都舉出了真實的數據、例子。
  在半小時的影片當中,我非常認真地看了兩邊的陳述,兩邊都有自己的理論和說服力,但是台灣要執行風力發電,我覺得還是不太可能,畢竟我們沒有那麼大的土地,我們沒有如此足夠的風力,可以提供我們穩定的發電,如果有真得最好的發電方式,那麼我相信任誰也不會選擇有著風險的核能發電。
  全世界都在使用核能電廠,就連日本現在也要開始恢復供電了,這真的是一個很兩難,甚至是無解的問題,台灣就不是個倚靠觀光為主要收入的國家,我們靠的是電子、代工等,需要工廠、設備等等,所以我們用電量大,我們地形條件等問題,不論是水力或是風力發電,效果都不好,而火力發電則是需要花費太大的煤炭,而製造出的二氧化碳更是立即的威脅到生態。
  不管怎麼說,還是讓我們從省電開始做起吧,不可能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,如果要的是生態、環境,那麼我們就得付出經濟上面的代價,面臨工廠外移,失業率上升,物價膨脹等等,不可預知的未來;如果要的是經濟,那麼我們就得付出生態甚至是身體的代價,但是或許在科技發達的幾年後可以有能力改善核廢料的處置呢?也或者幾年後還是不行解決。
  這是兩難的問題,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解決的,我們要的是更長期的研究規劃。

3 則留言:

  1. 注意到了嗎?兩人無論多麼理性辯論,卻有各自堅定的立場。

    很多人喜歡把支持核能跟反對核能的兩方各打一巴掌,就叫做科學,中立,或是客觀。無論支持或反對,都沒有甚麼不對,重要的是,有自己堅定的立場,然後參與,採取行動!

    自從福島事件以後,德國全面停止核電,日本關閉所有核電,只有去年重新啓動大飯核電廠一座,重啓在日本造成高度爭議。越來越多國家,像是英國,瑞士,減緩核電發展,除了傳統核電大國法國之外,目前依然熱衷核電的國家只剩下印度,中國,北韓,南韓,伊朗。

    火力發電對環境影響極大,所以有些國家像是丹麥全力發展風力,德國則全面發展太陽能,目前德國已經有城鎮使用太陽能達到二氧化碳零排放。相對半世紀以前崛起的老舊核能技術,再生能源雖然仍在發展中,但技術日新月異,例如加州已經成功在白天使用太陽能,晚上使用風能,藉由這種電力互補的特性,達到類似核能發電的電力供應穩定性。

    更重要的,台灣的電力成長是基於當時還是開發中國家的高GDP成長所規劃的,然而台灣已經邁入已開發國家,正如歐洲已開發國家的經驗,GDP不可能繼續高度成長,而是朝向提升人民幸福感度,因此我們對電力需求顯然過分高估。另外,如果台灣願意努力走出耗能的代工產業,藉由產業調整,走向創新產業與服務業,如同歐洲發展經驗,電力需求將可進一步大幅下降。

    台灣對於節能,向來僅止於口號,並沒有認真執行,福島事件發生後,東京電力需求下降至六成,夜間霓虹燈關掉了,冷氣不開那麼冷了,證明只要大家願意,可以在很容易做到節電,核四電力只佔台灣百分之六,日本人百分之四十都做到了,台灣也可以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丹麥的國土比台灣更小,風力發電是建在海上,同時解決土地面積不夠與風力不足的問題。海上風力發電需要注意鯨豚保育,因為風力發電的震動與噪音足以影響鯨豚的繁殖,因此香港在最近建設的風力發電,特別與保育組織合作,克服震動與噪音的問題,風力發電逐漸走向細膩。

    核一,核二,核三三個核能電廠運作三十年,台灣仍舊付出了經濟上面的代價,工廠外早已外移,青年失業率史上新高,物價膨脹等,,為什麼再建一個核四這些問題就可以消失,我很好奇你的論述根據是甚麼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老師您好
      當然並不是說蓋核四就可以讓台灣經濟再度起飛,只是如果我們無法負擔用電量,我覺得我們的工廠會支持不下去,我怕會外移更嚴重。
      我想要知道老師覺得目前哪一種發電比較適合台灣?
      我聽了幾場演講還有同學的論點,在我心目中好像沒有一種適合台灣
      有人說風力太昂貴轉換效率不好,火力汙染太嚴重,太陽能的製作汙染也大
      那水利對台灣會是一個好選擇嗎?還是說地熱嗎?
      謝謝老師:)

      刪除